•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项目合作
  • 信息公开
  • 健康科普
  • 分支机构
  • 关于我们
  • 关于召开肺动脉高压规范化诊治巡讲会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5 17:22:09      来源:       点击:

    各有关单位、专家及业界同仁:

    肺动脉高压是恶性进展性疾病,被称为“心血管的癌症”,起病隐匿,预后差,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及早筛查、确诊和合理治疗肺动脉高压可以大大改善患者预后,国际、国内医学界反复强调右心导管指标是作为肺动脉高压诊断的金标准。据全国医疗质量数据抽样调查系统(National Clinical Improvement System,NCIS)纳入的医院数据显示,开展右心导管检查的医院仅占6.9%,且主要集中在部分三甲医院,这反映我国肺动脉高压规范化诊治能力严重不足。近年来,虽然疾病认识逐渐加深,但肺动脉高压患者的诊断与治疗现状仍不容乐观。其中动脉性肺动脉高压患者从出现症状至确诊平均需要 2.2 年,从确诊到治疗的平均年限为 2.6 年。诊断困难的主要原因与症状隐袭、缺乏特异性、病因涉及多学科等有关,患者往往辗转多家医院和多个科室才得以确诊都是常态,在导致患者诊疗延迟的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医疗资源浪费。

    根据《2021 医院质量监测系统 HQMS》数据显示山东省肺动脉高压患者人数在全国排名高居第二位,仅次于云南省,因此推动山东省肺动脉高压专科高质量、规范化建设与发展将具有深远意义。基于此,2022年3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阜外医院呼吸与肺血管病诊治中心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支持下发起并成立了“全国肺动脉高压专科联盟”(CSAPH)。2023年12月9日由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作为省级牵头第一任理事长单位,联合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烟台毓璜顶医院3家中心共同发起申请并成立国家肺动脉高压专科联盟山东省省级联盟,目前山东省联盟成员单位已发展24家。

    为了更好整合资源,协调发展,推动基层医院医疗进步,规范肺动脉高压诊疗方案,建立分层管理模式,对肺动脉高压患者完成从肺动脉高压知识普及、筛查、诊断、治疗、随诊到康复的全病程管理。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发起并主办“肺动脉高压专科联盟山东省省级联盟肺动脉高压规范化诊治巡讲”系列活动将于2024年3月-2024年12月在山东开展。预计开展10场,每场根据各地级市肺动脉高压的发展阶段不同组织巡讲活动推动地级市更多医务人员的肺动脉高压诊疗观念。活动将邀请心内科、呼吸科、超声科、风湿科、心外科、产科等多学科医生、专家、教授参与,希望通过充实的内容分享和讨论给相关领域医生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不断探索新的肺动脉高压防治模式,以患者为中心,共同促进肺动脉高压诊疗事业的发展! 

    为了推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诚挚邀请医学界相关专家、教授参加本次会议,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山东省省级联盟工作的大力支持!

    一、主办单位: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

    协办单位:

    青岛大学附属医院、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

    烟台毓璜顶医院

    二、会议时间

    2024年3月23日12:00之前报到,3月23日下午全体学术会议,会议结束撤离。

    三、会议地点

    山东省临沂市鸿蒙酒店(地址: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苍山路1号)

    四、会议场次:

    10场(初定地点:济南、青岛、临沂、烟台、潍坊、济宁、淄博、聊城、菏泽、威海)

    五、会议内容

    邀请心血管、风湿免疫、心外科、呼吸科疾病领域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专题学术讲座;围绕肺血管疾病前沿、热点问题及科研方法进行深度学术交流。

    六、参会人员

    1、临沂市各级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单位相关从事肺动脉高压防治的心内科、呼吸科、超声科、风湿科、心外科、产科等多学科医务人员

    2、肺动脉高压专科联盟山东省省级联盟成员单位相关从事肺动脉高压防治相关专业医务人员

    七、会议详情:见附件


    附件:肺动脉高压规范化诊治巡讲会议附件.docx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

    20233


    版权所有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
    ICP备案:京ICP备1502173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西里3号院7号楼三层F3-66

    官方微信

  • 机构动态
  • 机构简介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