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项目合作
  • 信息公开
  • 健康科普
  • 分支机构
  •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张晨:追光路上不设限
    发布时间:2024-03-14 09:51:35      来源:健康报       点击:

        张晨:徽省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音乐教师,教龄18年;国内首个声乐视障硕士,担任中国盲人音乐与艺术工作委员会委员,曾获第27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指导视障学生在第四届全国中小学艺术展演中获得一等奖;2024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登上舞台,考取研究生……张晨的学生在遇到她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未来还能有这些可能。“盲人不只能推拿和按摩。”张晨说。对她来说,标签是用来打破的。在她的成长道路上,每一次重大决定都写着大胆和果敢。
      张晨患有先天弱视,13岁时,过度用眼导致视网膜脱落,从此陷入漫长的黑暗。在与钢琴曲《月光》的一次邂逅中,她仿佛看到了月光洒在江面上,映在周围的树林、山脉上。“它就像一道光,给我本看不见的世界涂上了色彩。”张晨说,当时她就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学习钢琴。
      “看不到琴谱,怎么弹?”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晨眯起了眼睛,露出两颗虎牙说:“我弹琴是不靠谱的。我会先用盲文记下曲谱,再将曲谱背下来,然后在钢琴上一个个地找琴键的位置,再摸索不同琴键之间的距离,一遍遍去试错、练习。一首曲子要练成百上千遍,才能形成肌肉记忆,找得准位置。”
      在曲折、枯燥的练习中,张晨时常会自问:“我为什么非要花这么大力气弹一首曲子?”但转头她又会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之后的你会感谢自己当初的努力。”
      2002年,16岁的张晨如愿以偿,以专业课全国第一的成绩考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音乐系钢琴专业,成为安徽省安庆市首位盲人大学生。
      毕业之后,不少工作单位向她抛出了橄榄枝。但是,她深知自己的母校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音乐师资力量不足,便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到那里做一名音乐教师。“我从音乐中汲取到很多力量,也想把这种力量传递给更多像我一样看不见的学生。”张晨说。
      张晨教的是小学一年级到初三的100多个孩子,他们大多为视障儿童,喜欢凑在她的耳边讲一些小秘密。不过,有几个孩子总是不爱搭理她。“无论我怎么说,他们都无动于衷,或者是重复我的话,还不停地敲桌子、敲地板。”张晨告诉记者,那是一些患有多重残疾的孩子,除了看不见,还患有孤独症等疾病。对于这些孩子,已有10多年教学经验的她还是不知如何是好。
      张晨意识到自己该充电了,于是再次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跨专业考研。在她看来,这不仅能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还能给学生们作出榜样,让他们看到视障者更多的可能性,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最终,她以初试、复试专业第一的成绩,被录取为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20级学科教学(音乐)专业硕士研究生,成为安徽省首位通过全国统考的盲人研究生,也是国内第一个音乐学科教学专业声乐方向的盲人研究生。
      研究生毕业后,张晨重返安庆市特殊教育学校。这一次,她感觉上起课来更加得心应手。她通过学习具身认知理论认识到,对于多重残疾的孩子,要以听觉刺激为主,通过想象、感官、触觉的辅助,借助多感官通道结合的办法去刺激和带动,才能让他们进入教学情境。同时,要给这些孩子足够的关注,在获取他们的信任后,再设置恰当的学习目标,因材施教。
      一段时间后,张晨惊喜地发现,这些孩子不仅会跟别的小朋友一起玩了,对于课程的配合度也提高了。
      尽管张晨在不断地突破自己,但她说成就感更多地来自学生。在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前夕,她收到一条来自学生的短信:“张老师,我要站在全世界的面前表演节目了!”回忆起这个事,张晨难掩激动:“你想不到这个孩子以前多么胆小。就是要不断鼓励她,她才敢迈出一步,敢站在众人面前表演。”张晨告诉记者,这个孩子不仅站在了冬残奥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舞台上,还被选为国旗副护旗手。
      “残疾儿童或多或少会有自卑心理,对于未来,他们往往不敢设想。”张晨感慨,“虽然他们看不见,但我希望他们能感受到这个世界是美好的、他们的生命是美好的。希望他们快乐、自信,将来有能力回报社会。”
      最近,张晨在繁忙的教学工作间隙到省里接受了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表彰。孩子们也许不知道这个奖项意味着什么,但他们已经从张晨身上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
      谈起未来,张晨又爽朗地笑了,并向记者透露了她的下一个大胆决定——考博,学习更多专业的教学方法和知识,将音乐的力量带给更多的残疾儿童


    版权所有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
    ICP备案:京ICP备1502173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西里3号院7号楼三层F3-66

    官方微信

  • 机构动态
  • 机构简介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