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项目合作
  • 信息公开
  • 健康科普
  • 分支机构
  • 关于我们
  • 关于我们
    卢金星:提升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能力
    发布时间:2024-02-26 15:20:13      来源:健康报       点击:

          本报记者 段梦兰
      多年来,通过各方努力,我国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基本形成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的传染病应急预案体系,现场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推动疾病预防控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提升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下一步,如何切实提升重大传染病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和防控水平?如何进一步提升传染病现场应急处置能力?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首席专家卢金星接受健康报记者专访,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管理体系
      ■健康报:《指导意见》提出,要构建分级分类、高效实用的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 体系。在您看来,应当如何构建?下一步有何计划?
      卢金星:新发突发传染病和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应对准备十分重要。在预案管理上,为确保各级各类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编制的专业性、指导性和实用性,强化顶层设计,我们致力于不断建立健全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管理体系。国家疾控局成立以来,一是充分吸取新冠等重大传染病疫情应对中的经验,针对现行预案实施过程中凸显的重要问题以及近年来疫情防控过程中暴露出的短板和不足,持续推进《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工作,通过预案修订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以满足新形势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的新特点、新要求;二是制定相关重点传染病应急预案。
      下一步,将制定《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管理,指导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编制部门和单位根据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针对传染病疫情处置工作需要并结合本地区实际组织制订应急预案。
      一方面,在编制时明确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分工,科学建立传染病疫情事件分级标准。把握不同制定主体在编制预案时的不同侧重点,国家层面应急预案重点体现政策性和指导性,省级应急预案侧重指导性和实用性,市县级应急预案应当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基层单位应急预案突出信息报告、先期处置等特点。
      另一方面,加强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动态管理,开展对省级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指导、审核工作。指导督导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编制部门和单位建立定期评估制度,组织专家定期论证,并根据评估情况提出修订应急预案意见。
      以演练促实践 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健康报:传染病疫情应急演练质量直接关系到传染病事件发生后的应急处置效果。如何进一步强化传染病疫情应急演练,提升传染病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卢金星:传染病疫情应急演练是传染病疫情应对准备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检验、完善、评估、改进应急预案和提升应急能力的重要手段。通过应急演练达到检验预案、完善准备、锻炼队伍、磨合机制、科普宣教等目的,从而识别、改善传染病疫情准备和应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提高传染病疫情应对能力。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演练管理工作。各地要提高对应急演练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从本地传染病防控的实际需求出发,针对本领域、本地区面临的主要传染病风险,结合传染病疫情的发生发展规律,及时考虑传染病预案和防控方案的更新情况,定期组织开展演练。同时,鼓励、指导各地开展跨省、跨部门、跨区域的联合传染病疫情应急演练,提高多部门协调能力和区域协同能力。
      传染病应急处置队伍建设有层次、全覆盖
      ■健康报:目前,我国传染病应急处置队伍建设进展如何?打通传染病应急处置“最后一公里”,该怎么做?
      卢金星:截至2023年12月,全国已建设了20支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基本形成了国家层面的突发急性传染病疫情防控以及重特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核心力量,传染病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一是多管齐下,推进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伍各省份全覆盖。一方面,加强对地方自筹建设传染病应急队伍的指导,对地方自筹建设的传染病应急队,按照程序评估验收后纳入国家队管理。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加大对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建设的投入力度。利用2023年中央财政经费,一次性支持天津市、吉林省、辽宁省、河南省、陕西省依托省级疾控机构建设5支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下一步,将继续申请中央财政支持山西省、福建省、海南省、重庆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依托省级疾控机构新建5支国家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队。
      二是从无到有,开展市、县级基层传染病应急小分队建设。在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疾控局积极帮助解决市、县基层传染病应急处置力量薄弱、装备缺乏等问题。一方面,积极协调财政部项目资金支持基层传染病应急小分队建设。2023年中央转移支付项目支持全国各市、县依托本级疾控中心建设基层传染病应急小分队。中央财政累计投入经费2.48亿元,支持新建351支市级、3029支县级基层传染病应急小分队,打通传染病应急处置的“最后一公里”。另一方面,组织制定印发《市、县级基层传染病应急小分队建设指南》,明确基层传染病应急小分队的建设目标、队伍组成和装备、队伍管理和保障措施,规范市、县级基层传染病应急小分队建设与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传染病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工作力度,切实强化传染病现场应急处置能力。


    版权所有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
    ICP备案:京ICP备1502173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西里3号院7号楼三层F3-66

    官方微信

  • 机构动态
  • 机构简介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