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项目合作
  • 信息公开
  • 健康科普
  • 分支机构
  • 关于我们
  • 健康科普
    林毅:道法自然 呵护乳腺健康
    发布时间:2023-06-08 09:58:1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点击:

    当前,乳腺癌占全部新发癌症病例的11.7%,超越肺癌成为全球第一癌症。作为女性健康第一大“杀手”,如何将中医治未病理念融入预防乳腺癌全程,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林毅总结出四个方面,即“乐观坦荡,修德养性;科学膳食,合理有节;动静互涵,阴阳调和;顺应天地,道法自然”。

    乐观坦荡修德养性

    林毅认为,乳腺疾病与情志关系密切。女子以肝为先天,乳房为宗经之所,肝经夹乳上行,主疏泄及升发,对于人体气机升降出入具有重要意义。若情志不舒,可致乳房疼痛、肿块等表现。癌症患者久病多郁,更应重视情志调畅。

    现代医学研究提示,通过心理行为干预,可提高机体自然杀伤细胞活性,有助于抗肿瘤、抗病毒感染和免疫调节,在预防癌症发生发展中起重要作用,揭示了情绪心理因素通过免疫系统对躯体疾病产生效应的机制。

    林毅指出,日常调养最重要的就是豁达开朗,保持良好心态,避免不良情绪刺激。肝主藏血,开窍于目。日常养肝可登高远眺,放松心情,同时避免长时间过度用眼,耗伤肝血。《黄帝内经》云“故人卧血归于肝”,睡养肝,因此要做到早睡,尤其应在晚上11点前进入深睡眠。还可通过音乐怡情以调养心神、疏肝理气,多与朋友交流以缓解工作和生活压力,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此外,一些花茶如玫瑰花、茉莉花等,也可作为疏肝解郁的食疗方,有利于舒缓压力,保持良好情绪。

    科学膳食合理有节

    孙思邈认为:“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存生也。”合理膳食,可以补不足,使人身体强健。对此,林毅认为,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温饱已不再是问题,饮食更应重在“有节”。具体包含两方面内容:

    一是有节制。各种食物都有其独特的营养成分,也有一定偏性。不偏食、不妄补、不过量,均衡饮食是食疗养生的重要理念。正如《黄帝内经》指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宜适当增加优质蛋白、维生素、膳食纤维摄入,减少高脂、高胆固醇、高盐、高糖食品。

    二是有节律。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常错过餐食,或饥饱不均,对脾胃损害较大。此外,合理饮食还要做到因时、因地、因人制宜,根据不同季节、地域、体质进行针对性调整。春夏养阳,可适当多食温性食物如葱、姜、蒜、韭等;秋冬养阴,可适当多食养阴食物如百合、石斛、枸杞子等。亦可参考孙思邈提出的季节食疗原则:“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养脾气,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养肺气,秋七十二日省辛增酸以养肝气,冬七十二日省咸增苦以养心气,季月各十八日省甘增咸以养肾气。”

    动静互涵阴阳调和

    林毅指出,静以养神,动以养形,动静结合,形神兼具。所谓静以养神,是要安静独处,身心放松,默默冥想,达到放空状态,可以让心神凝聚,不受外界干扰。

    生命在于运动,而运动贵在坚持,并需掌握适度原则。研究显示,与缺乏体育锻炼的女性相比,坚持进行体育锻炼者乳腺癌发病风险降低14%。应根据自身体质状况,选择适宜的锻炼项目。清晨、傍晚及节假日,可漫步于芳草小径,舞拳弄剑于河畔林间,或去郊外踏青问柳,游山戏水,赏花行歌,登高望远,身心融入大自然之中,天人合一,有助于心身健康。

    此外,林毅在继承中医养生导引理论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近60年临床实践经验,根据女子生理病理特点,创立了导引功法“女性养生导引功”“乳房保健八法”。该系列功法通过呼吸运动、意念运动与肢体运动三者的有机结合,达到形、意、神的统一,具有升清降浊、行气活血、疏通经络、调整脏腑、燮理阴阳的作用,实现强身健体、保健乳房的目的。其中“乳房保健八法”成为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在全国推广。


    版权所有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
    ICP备案:京ICP备1502173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西里3号院7号楼三层F3-66

    官方微信

  • 机构动态
  • 机构简介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