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项目合作
  • 信息公开
  • 健康科普
  • 分支机构
  • 关于我们
  • 学术交流
    2023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1 14:16:17      来源:       点击:

    人民政协网4月19日电(记者 刘喜梅)4月15日,以“营造医学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为主题的2023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把中国医学科学院建设成为我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的核心基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促进高水平医学科技自立自强。会议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姚建红主持。

    34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十七届中央副主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陈竺指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动新时代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阶段,我国的医药卫生体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经受住了世纪疫情的重大考验。中国医学科学院作为我国医疗卫生领域的国家队、排头兵,科学谋划、创新机制,在医学科技、教育、人才、服务社会等领域作出一系列改革创新,学科齐全、布局合理、交叉融通、互补协同、富有活力的开放型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学术咨询委员会高端智库作用进一步凸显。肇启临床医学专业“4+4”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班,推动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深化医学教职体系改革,率先在国内医学院校全面引入“准聘长聘”教职聘任体系。号召与会专家围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找准医学卫生健康科技前沿,积极探索新医科教育改革之路,推进学科布局、资源配置及科研生态的转型,构建良好创新生态、统筹创新布局,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志珍指出,医学科技与人民健康、社会福祉息息相关。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我国医学卫生健康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中国医学科学院作为我国最高医学研究机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四个面向”为指向的科技创新总要求,不断探索中国特色医学发展之路,擘画新时代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及核心基地建设蓝图,为中国现代医学科学体系建设不断做出新的贡献。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今天,号召中国医学科技界立足国情,以健康中国战略为统领,敢于挑战“颠覆性”难题,加快探索国家现代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发展道路,为国家医学发展作出“捅破天立住地”的创新性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术咨询委员会主席王辰学部委员作《营造医学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主旨报告。

    王辰指出,在社会经济和人类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健康已经成为我国建成小康社会、温饱问题解决之后的第一大民需,作为人民健康保障的医学科技创新至关重要。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提出科技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并对创新生态做出系列重要论述,为创新生态的构建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深入分析美国、欧盟等的创新生态涵义及模式的基础上,王辰提出营造国家医学科技创新生态的“四个核心要素”,即学术文化、机构体系、资金资源、国际环境,指出 “四个核心要素”中的所有因素最终都在创新主体——人上得以体现。

    王辰认为,当前,我国学术文化问题突出,“江湖意识”“领地文化”滋生,医学科技进步的同时也不乏“表演性研究”,科研论文被撤稿情况仍时有发生。尽管在努力完善医学科研人才评估评价机制和医学科技评估评价机制,但仍存在如何客观量化更多创新性科技活动、开发创新评价方法与工具,以及覆盖科技活动全链条数据获取与保存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在机构体系方面,与科技先行国家高效的医教研融合体系相比,我国虽有庞大的临床医师及临床资源,但开展的高水平医学研究却显著不足,且存在投入不足、人才匮乏、机制不畅、资源不均等问题,亟需构建良好的临床研究生态。建设真正的足以履行国家医学科学院使命职责的机构并建设以之为核心、有机协调的国家医学创新体系意义重大。需要认识、明确医学科技创新是世界领先大国争相竞争的领域,应通过国家战略确定医学研究的优先重要性,应投入可堪国际比较的研发资金以保持其先进性。科技先行国家均单独设立了医学健康研究基金。我国医学健康研发投入在国内研发总投入和政府研发投入中的占比均过低,与科技先行国家差距明显,亟需设立专门的医学健康研究基金,以更好地支持医学健康研究。近年来,我国顶尖科学家数据攀升至全球前列,总人数仅次于美国,但是医学领域顶尖科学家尤其是从事(临床)医学研究的顶尖科学家严重缺乏。在医学被视为核心科技的当今,国际形势的变化使国际合作交流受限,国际科技治理参与度较低。在深入剖析我国医学科技创新的生态现状后,呼吁大家对此“不可麻木,不可不仁”,要深入思考如何共同营造良好的医学科技创新生态。

    在作出以上状况分析后,王辰建议:建立良好的科学秩序和价值导向,强化学术、科技文化建设;加快构建“根据所评之用,指标具体明确”的医学科技评价体系;尽快设立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实现保障我国医学科技创新必要的足量、稳定投入;强调要注重培养临床与转化医学创新生态系统,建设高水平医院科技创新体系与能力;要继续强化国家医学战略科技力量,以国家实验室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带动医学卫生健康领域高水平科技创新,进一步完善国家医学科技创新的机构体系布局;呼吁建设体现国家意志、承担国家使命的国家医学健康研究院、中国医学健康院,作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的核心基地和高端战略咨询智库,为提升国家医学科技创新整体效能提供支持;要特别关注临床医学高水平科技创新,注重培养临床医学创新生态系统,不断丰富我国医学顶尖科学家资源库;坚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积极联系、融入、争取主导国际医学科技机构、组织、活动。中国医学科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学术文化、机构体系、资源基金、国际环境等方面笃行努力,着力营造公正、担当、有支撑、可持续、有活力的医学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推进立体化、多层次、融通合作的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及核心基地建设,努力实现与国际医学科技界的良好互动,为实现高水平医学科技自立自强、支撑医学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应有贡献。

    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张学敏、刘德培、董尔丹、王小凡分别就学术价值导向和学术生态建设、构建医学科技创新机构体系、“三力”促进医学科学发展,以及积极发展医学健康领域国际合作事业做主题报告,共议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与营造良好生态方略。


    版权所有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
    ICP备案:京ICP备1502173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西里3号院7号楼三层F3-66

    官方微信

  • 机构动态
  • 机构简介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