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项目合作
  • 信息公开
  • 健康科普
  • 分支机构
  • 关于我们
  • 学术交流
    立足临床医学+医教研、政产投 联合推动高水平创新成果转化
    发布时间:2023-04-21 14:15:17      来源:       点击:

    日前,第三届大健康投资伙伴大会“临床医学+”产学研创新转化论坛暨武汉生物产业推介会成功举办。大会集聚政、企、学、研等各方资源,有力地推动了有组织的科研成果转化和生命医学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

    推介会现场

    本次论坛由泰康保险集团、武汉市商务局、武汉市招商办主办,泰康珞珈研究院、武汉大学泰康生命医学中心、武汉大学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武汉爱博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一级巡视员葛琳,武汉市招商办常务副主任张权,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锡玲,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资远,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泰康生命医学中心主任宋保亮,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泌尿外科研究所所长、泰康生命医学中心PI王行环,武汉大学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科转中心主任齐振远,泰康保险集团管委会成员、泰康资产副总经理陈奕伦,泰康保险集团管委会成员兼合规负责人靳毅,武汉爱博泰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赵骞、CEO吴知才等来自政府部门、高校、医院、投资界、金融界和产业界的领导和嘉宾出席。

    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一级巡视员葛琳

    本次论坛包括嘉宾致辞、主题演讲、生物产业推介及项目路演四个环节。在致辞环节,葛琳表示,此次大会汇聚了医院、高校、企业等各界嘉宾,搭建了产学研融通创新的合作交流平台,通过学术界、医疗界、产业界代表们的智慧碰撞与交融,一定能够产生一批提高生物产业科技创新水平,打造医工交叉、医体结合、医企合作新模式的“金点子”,推动生物产业高质量发展结硕果。

    武汉市招商办常务副主任张权

    张权在致辞中表示,武汉市专门设立了总规模300亿的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投资基金,最近该基金正在紧密寻找项目,开展大规模的投资,同时也正在开展资本招商的试点,通过资本招商的方式来促进产业的集聚。未来,期待更多的产业化项目能够在武汉转化,期待更多的投资能够在武汉落地,期待更多的人才能够在武汉脱颖而出,实现人生价值。

    李锡玲在致辞中表示,武汉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作为武汉市政府打造的综合性高能级的新型研发机构,坚持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营,致力于做好政府不能做,高校院所不愿意做,企业做不了,但是创新发展又必须要做的事情。未来,武创院将继续秉承“因聚而变,惟创则新”的理念,与泰康等各类创新主体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做创新的集聚融合催化者。

    泰康保险集团管委会成员、泰康资产副总经理陈奕伦

    陈奕伦通过致辞阐述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介绍了泰康保险集团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并呼吁各界共同打造“医教研、政产投”有机结合的超级平台。他表示,作为一家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世界500强企业,泰康秉承长期主义,践行商业向善,致力于打造长寿、健康、财富三大闭环,通过对外投资布局优质大健康产业资源与自建医养体系相结合的方式,构建生态体系。未来,泰康有意愿,也有信心,在政府的指导下和各方的支持下,当好平台的“搭建者”,发挥“推进剂”“黏合剂”的作用,加速将科学技术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生产力。

    在主题演讲环节,高校领导、杰出科学家、医院院长、知名生命医学企业高管以及泰康保险集团高管,分别从大学、科学家、医院、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角度进行演讲和分享。

    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资远

    李资远在“坚持服务引领,创新驱动,以高质量成果转化助力一流大学建设”主题报告中,对如何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以服务“举国体制”新理念为牵引,推动知识体系和技术体系深度融合;第二,以打造“政产学研协同”新模式为突破,促进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融通发展;第三,以实施“双创育人”新举措为抓手,构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创新机制。

    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院长、泰康生命医学中心主任宋保亮

    宋保亮以其去年在《Nature》上发表的《抑制ASGR1蛋白促使胆固醇外排而降低脂质水平》的研究成果为例,详细介绍了抑制ASGR1蛋白促使胆固醇外排入胆汁,进一步通过粪便排出机体,从而降低血液和肝脏脂质水平的过程,并以此为例强调基础研究最终转化成临床应用是一个艰巨的过程。他表示,泰康生命医学中心采用国际先进的管理运行机制和现代科技PI制度(首席学术带头人+团队),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不遗余力地推动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在武汉大学和泰康双方资源的共同支持下,成立一年多来,泰康生命医学中心已在《Nature》、《Cell》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引进十多位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

    王行环在“打通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主题演讲中表示,基础研究只有真正变成临床工具,让病人受益,转化才算真正有意义。应建立一种互信的医研企合作的机制,让投资人、公司、社会各方面达成一种互信的新机制,建立新体系,才能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靳毅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作为投资方起到的作用其实是在创新成果转化过程中搭建一个桥梁,而知识产权就是这个桥梁非常重要的基座。知识产权并不仅仅是常规认知的专利,它是一整套管理系统。如果用投资的逻辑来形容知识产权的能力,其实它完全可以在投资的募投管退4个关键环节全链条得到价值体现。泰康将强大的资金能力加上专业的知识产权孵化保护能力,共同构建了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投资能力。

    一直以来,武汉市非常重视生物产业的发展。武汉市生物医药产业不仅是全国首批生物医药领域产业集群之一,也是武汉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担负加速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作用。在生物产业推介环节,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服务中心产业处招商负责人毕超和武汉江夏区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招商处处长刘光磊,分别对光谷生物城和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这两个武汉市打造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集群的重要基地做了现场精彩推介。

    产学研创新转化离不开高水平科学家创造出的高质量科研成果。在本届论坛的项目路演环节上,来自武汉大学的六位杰出科学家——刘天罡、陈刚、余锂镭、李振、陈璞、刘威,在现场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涵盖了生物制药、诊断检测、临床治疗、医用材料等多个前沿领域,其中也包括众多已经被投资市场认可的成熟项目、正在寻求扩大投资的中期项目,以及还在实验室孵化阶段的初期项目,受到参会嘉宾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论坛主体议程结束后,还举办了小型闭门会议,邀请参加路演的6位嘉宾与10余位知名投资人、企业家和法律专家进行交流碰撞,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刘挺军出席。与会专家围绕路演嘉宾提出的关于产学研转化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答疑解惑、问诊把脉。会议现场热烈,大家均表示收获很大。刘挺军表示泰康将坚持办好论坛,搭建好平台,探索出一条大健康领域产学研创新转化的新模式和新道路。

    践行健康中国战略,应对长寿时代挑战,聚合多方资源打通基础研究与临床应用的最后一公里。未来,泰康保险集团将在武汉市商务局、武汉市招商办的支持指导下,依托武汉大学泰康医学院(基础医学院)、泰康生命医学中心的科研与临床能力,持续推动医教研一体化建设,将高端人才的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未来打造“医教研、政产投”有机结合的超级平台打下基础,最终满足人们对长寿、健康、富足的需求。


    版权所有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
    ICP备案:京ICP备1502173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西里3号院7号楼三层F3-66

    官方微信

  • 机构动态
  • 机构简介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