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项目合作
  • 信息公开
  • 健康科普
  • 分支机构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2021农村医药事业发展座谈会在京举行—北青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13 15:19:00      来源:       点击:

    10月11日,由《农村医药报》、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主办的以“提升基层卫生水平、助力乡村医药振兴”为主题的“2021农村医药事业发展座谈会暨百万乡村医生读报公益计划启动仪式”在北京召开。相关领导、主办方有关负责人、医药行业专家、新闻媒体等数十人共同出席,会议由《农村医药报》副社长范飞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座谈会由农村医药发展“媒体舆论支持、公益融合、媒体运营发展、畅谈乡村振兴、”等四个议题组成,与会代表分别从自身所处领域的不同角度对当前农村医药事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阐述,并结合会议内容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设性意见。

    《健康报社》原副社长、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顾问蔡顺利在致欢迎辞时就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在医学帮扶、救助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乡村医药事业的发展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推进健康乡村建设需要强化农村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改善条件。

    原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

    原卫生部副部长张凤楼在致辞中指出:长期以来农村医药保障水平偏低,医药资源难以满足广大农民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要做好农村地区的医药卫生保障工作就需要将优质的医药资源向基层下沉,以此来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卫生服务分配不均而存在的农民健康问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邵明立

    原卫生部副部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邵明立在发言中也表示:乡村医生是中国医疗卫生服务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承担着农村地区民众的健康问题,农村医药事业,更是惠及民生的一项重要工程,在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发展农村医药事业也是一种趋势。

    中国医药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农村医药报》总顾问方贤业在谈“农村医药发展、媒体舆论支持”时就《农村医药报》的版面设置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本报由“综合要闻、监管一线、医事药闻、乡村医生、乡镇医院、基层名医、安全用药、医保观察”等八个版面组成,为基层提供更具时代性、指导性、权威性、前瞻性、知识性、实用性的医药信息服务,致力于把该报办一张服务7亿中国农民健康的专业性报纸,为农民健康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的宣传、舆论和科普服务。

    “百万乡村医生读报公益计划”项目启动

    在谈“农村医药发展公益融合”时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秘书长何勇就“百万乡村医生读报公益计划”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健康乡村建设是党和国家乡村振兴的战略重大决策和部署,为了积极响应这一号召,《农村医药报》联合中关村精准医学基金会发起百万乡村医生读报公益计划,该计划目前已经在国家民政部全国慈善公益平台进行备案,并核准登记,备案号为21004号。通过这一计划争取到2035年为我国每一位乡村医生赠送一份报纸,让广大基层医药从业人员能够及时有效的了解最新的医药动态信息。

    《农村医药报》副社长范飞在介绍“媒体运营发展”时就该报的运营思路进行了介绍,他说:《农村医药报》本着扎根农村、服务基层的运营理念,整合新媒体,实现与传统媒体之间的互联互通,并与国内相关机构共同开展一系列推动基层医药信息发展的合作,同时与各大主流媒体及行业媒体建立医药信息媒体联盟,形成医药行业媒体矩阵,确保第一时间多家行业主流媒体共同为基层医药卫生及医药产业发声。通过订阅和赠阅、公开发行的形式,以及公益募捐为基层医护人员和农村诊疗机构开展相关公益募捐活动,为其订阅更多的医疗报刊,不断提升《农村医药报》在农村地区的影响力和社会形象。最终把《农村医药报》办成基层医生了解医药信息的重要窗口,使《农村医药报》充分发挥医药信息服务农村的主体作用,让《农村医药报》有可读性、又有权威性。

    “《农村医药报》医药专家组”成立仪式

    中宣部新闻出版局原局长张凡,中国药师学会会长张耀华,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理事长赵自林,中国农村卫生协会会长张朝阳,新华社国内部原副总编徐兆荣,人民日报社编辑部主任祝晓虎,中国市场监管报社副总编辑潘传龙,财经作家、人民交通杂志社创刊总编辑范正利,中国食品报社社长助理、副总编辑刘家春,消费日报社通联部主任林墨涵,中国网公益中国频道主编吴仕鹏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宣传中心主任孔令占、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心内科主任陈清启等相关领导、媒体人士、行业专家共同就座谈会的相关议题进行发言,并一致认为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农村医药事业的发展更是对大力发展乡村振兴的有力结合。

    座谈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共同见证了“《农村医药报》医药专家组”的成立,并启动了“百万乡村医生读报公益计划”。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每年看病人次约80亿人次,其中45亿人次在县医院、乡镇卫生院、城镇诊所等基层医疗机构。基层诊所作为基层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看病数亿人次。在国家“保基础、强基层”的基调下,《农村医药报》将在农村医药事业发展的征程中深入推进基层医药卫生发展起到助推作用。



    版权所有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
    ICP备案:京ICP备1502173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西里3号院7号楼三层F3-66

    官方微信

  • 机构动态
  • 机构简介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