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 项目合作
  • 信息公开
  • 健康科普
  • 分支机构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小满来了 养生别太“满”
    发布时间:2023-05-24 10:21: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

      “小满小满,江满河满。”5月21日,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如约而至。此时节,空气正在一天天被热浪侵吞,北方天气渐热,南方雨水频降。依照“春夏养阳”的原则,人体在夏季需要适当补养元气,以减少高温对机体能量的消耗。那么养生如何做到“将满未满”恰到好处呢?北京协和医院中医科大夫建议您从“补” “消”两方面关注保健。

      补可以 但不能太满

      小满过后,天气渐热,人体出汗明显增多,易出现乏力气短、疲劳口渴,甚至心悸等耗气伤津表现。平时血压偏低,或有糖尿病、贫血等慢性病的体虚者,可适当通过药物或食物来补气养阴。西洋参性凉不易上火,具有补气养阴、清热生津功效,适合入夏服用。

      热天户外活动不宜过度 ,可用西洋参(每次3-5克)泡水,徐徐饮服进补;或取一薄片西洋参含在口中,可辅助缓解疲倦口干症状。偏爱调配养生茶饮者,可自制黄芪蜂蜜水(黄芪、麦冬各10克,五味子、乌梅各6克,水煎取汁,用蜂蜜调味),口感酸甜,可补气生津、固表止汗、润肺补肾。

      此外,日常膳食中,平补身体的肉蛋类包括带鱼、黄花鱼、鲳鱼、鸡蛋、鹌鹑蛋等;山药、苹果、乌梅、枇杷,爽口性平,是合时宜的果蔬。

     避免辛辣肥腻 吃点“苦头”能祛火

      在此时令,北方气温渐高,人体阳气随之隆盛,宜吃“苦”清凉祛火,进补宜适度。饮食忌辛辣肥腻,防止助火生热。少吃或避免性温性热的食物,如鸽肉、鹿肉、鳝鱼、榴莲、荔枝等。“大补大满”会导致上火,一旦上火可用“苦”祛火。苦菜(中医称败酱草)具有清热解毒、祛火凉血的功效。

      现代研究表明,苦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多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夏季搭配养生补品时,可将苦菜焯熟,配蒜泥凉拌,或清炒、炒肉、拌馅,或煮苦菜粳米粥,均是可口佐餐。其他苦味食物,如苦菊、芥蓝、生菜、苦瓜等,也均有清热祛火功效。

      吃饭七分饱 大满易积食

      小满时节,农作物的籽粒开始饱满,但还未成熟,故称“小满”。脾胃负责五谷杂粮在人体的吸收消化,此时节,要特别注意让脾胃“小满”即七分饱,切勿“大满积食”。

      胃是中医六腑之一,生理特点是“实而不能满”,即人不能暴饮暴食把胃塞满,要保持胃的消化通畅。入夏后,人的体力消耗大,进食量增多,易导致积食。轻者腹胀打嗝,重者脘腹胀痛、口臭便秘,尤其是婴幼儿,若频繁积食还会影响生长发育。此时节,宜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尽量避免吃甜凉油腻和易产气的食物,比如甜腻点心、炸糕肥肉、冰镇水果等。

      一旦出现腹满食积,可选择具有消食化积功效的药食。例如山楂,能消食化积、行气消痰,利于消肉食积滞。研究发现,山楂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其中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的食物消化,有促进胃液分泌和增加胃内酶素等作用。比如萝卜,有清热生津、消食祛痰、利水消肿的作用,其营养成分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而金橘具有理气消食功效,还可疏肝解郁,祛痰止咳,醒酒提神。木瓜则能消食下乳、除湿通络,可帮助人体消化和吸收肉食,还是风湿关节痛、哺乳期缺乳妇女的推荐食物选择。

      除“满” 来碗祛热除湿汤

      除了消食外,除“满”保健还指祛湿消肿。随着南方降雨增多,人体易感受“湿邪”,出现皮肤湿疹、关节肿胀以及白带增多等症。体质虚弱者,应防止涉水淋雨,尽量避开居处潮湿环境,防止湿邪入侵、痹阻关节经络,罹患风湿痹痛。

      若发生了消化道不适,出现腹胀、食少、大便溏薄不成形等,日常可配合进食健脾祛湿的食物,如赤小豆、薏米、西葫芦、冬瓜等;肢体水肿者,也可自制祛热除湿汤(薏米、绿豆、玉米须各20至30克同煮),煮赤豆粥、荷叶粥等。


    版权所有 北京中西医慢病防治促进会
    ICP备案:京ICP备15021738号-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青年路西里3号院7号楼三层F3-66

    官方微信

  • 机构动态
  • 机构简介
  • 联系我们